標籤

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

石器時代: 10週年紀念版Stone Age: Anniversary

石器時代:10周年紀念版

Date: 20210622
Version: 3
  1. 疫情期間,買了石器時代:10週年紀念版來玩玩,遊戲支援2-4人,相關遊戲規則或開箱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得到,這邊就不細講了。
  2. 這遊戲是上網買二手的,二手價1000元,非常便宜,基本上很難在網路上買到這個價位,是查了一個在今年4月PO文說要賣,結果到了6月還是沒賣掉,賣方4月開價1200,我6月出價1000元就買下來了,可能也是對方覺得放太久沒人買,趕快變現要緊,所以我才能用超便宜的價格買到,而且雖然說是二手的,但內容物幾乎全新,token都還沒剝下來,且都上厚套,整個CP值就是超高的。
  3. 目前有在網路上看到猛瑪擴充和賭場擴充,但都頗貴(每個擴充500左右),等真的很常開之後,再來考慮是不是要買擴充,另外,有上網查了一下,時尚擴充個人覺得有點拖台錢,相性沒有很合原本的遊戲內容,所以沒有考慮買這個擴充。
  4. 平常不一定找得到人一起玩,所以有上網查了一下是否有單人模式,結果還真的有,查了很多單人模式,推薦以下兩個單人模式供大家參考使用。
    1. 石器時代作者設計的單人變體規則
      1. 網站: STONE AGE - SOLO-VERSION
      2. 英文: 電子檔PDF
      3. 中文: 筆者自行中文翻譯電子檔PDF
      4. 改變原有的遊戲內容,從分數競賽轉變為生存遊戲,非常有趣的單人變體規則,而且是官方認證的。石器時代於2008年推出,在12年之後(2020年),作者竟然推出了單人變體規則,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,可見石器時代的愛好者還是非常多的,不愧是非常受歡迎的一款入門策略遊戲。
      5. 20210621經實際遊玩後,這個遊戲有4個難度,先玩Level 1難度,花了11個回合,剩餘6點疲勞值,總算驚險過關,確實在玩的過程中感受到了生存的壓力,食物不夠會消耗疲勞值,沒有建築也會消耗3點疲勞值,此外,還有每回合皆有額外消耗,只能說這場算是運氣不錯,衝高農業值,但好險沒有抽到農夫文明卡,建築也是能盡量蓋就蓋吧,因為食物可以用資源代替,通常食物可能只差一點點而已,可能會選擇給他扣疲勞值,但是建築物沒有其他代替的,就只能扣3點疲勞值,非常的慘,遊戲共有15個疲勞值,也就是最少5個回合你就會死了,所以多少加減蓋一下,另外,綠底和沙底文明卡看狀況拿一下吧,任意2個資源的那張真的不錯,至少可以蓋一個建築出來,總體來說,這個規則真的不錯玩,更何況還有3個難度,下次有機會再試試吧,QQ~~有夠邊緣~~。
    2. Youtube影片找到的單人AI規則
      1. 網站: L'AGE DE PIERRE
      2. 法文: 電子檔PDF
      3. 中文: 筆者自行中文翻譯電子檔PDF
      4. 與上面單人變體規則不同,這裡仍是分數競賽遊戲,提供了AI來對打,想要比拚分數的可以考慮這款單人AI規則,從內容來看,這個AI也是可以套用到其他人數的遊戲當中,考慮仍須使用米寶的話,此AI規則可以套用到至多3人的遊戲當中,變成3+1的競賽。
      5. 筆者在中文翻譯中,添加了工具規則(底線部分),讓AI效用提高。
      6. 經實際遊玩結果,共12個回合,AI: 135分,我: 215分,即使使用了工具規則,AI得分效率仍然堪憂,遊戲進行時AI是遙遙領先,但我主要是拿取文明卡賺分,所以最後結算時超過AI,整體而言,這個AI規則還不錯,但仍有加強的空間。
        1. AI最後留下12個資源,表示資源的使用上仰賴建築和文明卡。
        2. AI大多數得分來自建築,若未骰到建築,則無法有效轉換成分數。
        3. AI不會鎖定文明卡,不會專攻某一流派,分數不集中。
        4. 若沒骰到建築,但有很多文明卡,則資源都會被文明卡吃掉。
      7. 20210621根據前次遊玩經驗,把遊戲過程中會碰到的情況及問題,重新修改了原有的規則,主要新增了工具規則,補充相關原規則沒細講的地方,並修正AI效用不強的地方,大概是這樣,新規則已同步至上述中文電子檔,但實際效果還是要等下次實際遊玩後才知道,應該有改善許多,但至於強不強就有待商榷了。
      8. 20210622使用了新規則玩了一場,約1小時,共10回合,AI: 259分,我: 200分,看起來AI很強,但遊戲結束時,AI還有26個資源,可見規則上還有待改善的空間,資源使用率不高,但還是比我高,甚至比我上場還高,這場我專攻文明卡,但可能途中放棄了許多,然後農業衝不夠高,整體來說,AI聰明多了,當然還是有需要再調整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