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

肥龍的線下團(18):貨運帝國、穿越歷史

肥龍的線下團(18):貨運帝國、穿越歷史

Date: 20240602
Version: 1
  1. 這次的行程算是很臨時改動的,原本預計是周六下午,找個桌遊店玩玩,沒想到肥龍竟然約了桌遊菜鳥,因此,這次我們就去桌遊菜鳥他家玩桌遊了,這次遊玩人數4人。這次玩了2款:
    1. 貨運帝國(Cargo Empire)
      1. 開箱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FOtQYEc4Zo
      2. 教學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sSFQyjxPJk
      3. 集資:https://www.zeczec.com/projects/cargo-empire-taiwan-original-boardgame
    2. 穿越歷史(Trekking Through History)

  2. 貨運帝國(Cargo Empire)
    1. 第1款是最近廣告打很兇的貨運帝國,這次玩的應該是樣品,菜鳥之後還要拿去寄給下家,這次4人局,有加入角色能力,我這次拿到的是藍色玩家面板,被動是家徽地點視為港口,主動是可以拿任一運輸牌換成貨船牌。
    2. 先介紹一下玩法:簡單來說就是開店送貨的遊戲,而開店只是順便,因為要送貨,可以想像成蝦皮店到店,從1家蝦皮送貨到另1家蝦皮,首先要從自己的據點送貨出去,貨物取決於目的地需要的貨物才能送,送達後再建立自己的據點;而送貨需要運輸,也就是交通工具,有貨船、火車、貨車3種,依照使用的運輸牌,爬運輸軌,運輸軌是L型的,前面是各種效果包含運輸、目標或地點,後面則是一般的分數爬軌。
      1. 貨船:港口->港口
      2. 火車:1-2步
      3. 貨車:1步
      4. 運輸:上述3種運輸牌
      5. 目標:遊戲結束計分
      6. 地點:可用於遊戲中,爬運輸軌有用;遊戲結束計分
    3. 依照使用的運輸牌、送貨的起迄地點、是否完美升級來決定這次爬軌的數量,遊戲總共3大輪,每輪4動。
    4. 這是第1次遊玩,一開始沒想那麼多,有運輸牌就打,結果在第2輪就把火車牌和貨車牌用完了,明明我的能力可以換貨船牌,結果後期手牌都是貨船牌,一整個傻眼,好佳哉我的家徽能力還留有一點彈性。
    5. 最後一輪,拼命使用能力,讓內地城市視為港口,趕快把貨運出去/運進來,還不至於像其他兩位發生沒有貨可用,或沒有運輸牌可用的情況發生,最後4動都還是可以用貨船牌做點事;原以為這只是小機率發生的,沒想到今天就遇到2種情況,聽說當初發生時,還緊急增修了規則。
    6. 這次前期沒想到運輸牌的重要性,結果火車和貨車沒走得太遠,算好的話後期彈性可以再高一點,遊戲一開始時,以為運輸牌會不夠,但沒想到的是到後期,其實大家的運輸牌都差不多可以剛好遊戲結束,這點還讓人蠻意外的。
    7. 這次的策略主要是拿目標牌,因為拿地點牌,遊戲結束1張5分,但目標牌基本單位是3分,只要有把握完成兩次以上,就會比地點牌高,而這次真的運氣不錯,拿到5張目標牌都可以彼此搭到:
      1. 紅黃/紅綠/黃綠,每1對3分,因此我只要專注在紅黃綠3種建築就好
      2. 每個Lv3,3分,而Lv3是遊戲中分數重要的一環,Lv3的地點,每1個據點3分,所以後期大家一定會升級到Lv3,所以這個目標是順便完成的
      3. 5張目標10分,這張目標是我第4張目標,所以只要再拿到1張就可以賺到10分
    8. 靠目標牌就拿到40幾分,再加上後期一直貨船牌,我的貨船爬軌分數也是滿的,再加上蹭到的Lv3,最後獲得106分。
    9. 小結
      1. 確實像廣告所說的,專注在送貨,不用再建軌道蓋城市之類的,但沒有想像的那麼輕鬆,需要連動和思考的地方並沒有比較少,牽一髮而動全身,也因為連動計算的多,教學上也沒有比較輕鬆,還是需要把所有連動都講出來才行。
      2. 建議要加入角色能力,可以讓自己有多一點彈性,初期場地還好,不太會用到,但到後期各種卡的時候,有能力真的會比較好過,假設我這局沒有角色能力,我後期應該是爆炸了。
      3. 再來是貨物方塊的部分,在前期大家不太會用到角色能力,貨都堆到角色面板上,且升級會補滿方塊,導致前期方塊根本不足,我們還拿菜鳥的方塊配件來補,遊戲只預留2顆,我覺得根本不夠,應該可以再多0.5倍的量,反正方塊多又不會影響遊戲進行。
      4. 反而遊戲提供了超多運輸軌,這點超出我的預期,我以為只有幾片可以替換,沒想到有一疊,但我認為這部分對遊戲影響的程度不會太高,多了變化性,但還好。
      5. 4人局玩了差不多3個小時左右含教學,算是個還可以接收的時間,此外,這款遊戲也是輪到你之前不太需要思考的遊戲,輪到你時場上都不知道發生幾次變化了,不太需要早點規劃,而遊戲前期和後期會進行得比較快,原因是前期不卡,想去哪就去哪,後期是能去的不多,能送的不多。
      6. 簡而言之,算是將運輸類型的遊戲,單純化成送貨,更專注在1動帶來的效益上,喜歡運輸類型的可以上車,蠻有特色的一款桌遊,目前還在集資中,大家可以去看看。
  3. 穿越歷史(Trekking Through History)
    1. 接著來開這款家庭遊戲,這款我也是看了許久,想買來送人的一款桌遊,能拿來送人這款就不會太差,裡面的配件、收納、還有牌墊都非常豪華,收納也是設計得非常好,送人絕對不會失禮的一款桌遊。
    2. 遊戲玩法:選擇1張牌,拿取獎勵,移動時間,尾家先動,等所有玩家都沒有時間後,1輪結束,遊戲共3輪,就這麼簡單,非常好教學。
    3. 遊戲計分也非常簡單共3種,
      1. 時間歷程:依長度有不同的分數,10張30分
      2. 行程表:放置獎勵的地方,成套收集,獎勵壓到會有分數/水晶
      3. 水晶:未使用的1個1分,添頭而已
    4. 而這次我的策略是盡量努力讓歷史可以延續下去,好拿到成套的分數,而這場我只完成了兩條歷史,沒有打斷任何時間線,1疊10張,1疊8張,其他人打斷的時間線多我太多了,這是我跟其他人完全不一樣的地方,以下為2疊牌。
    5. 小結
      1. 各方面都非常棒的一款家庭遊戲,非常適合推新或跟小朋友玩,因為在每張歷史牌後方,都會有一小段簡介說明,這張卡的由來,非常有意思。
      2. 另外,這款也是在輪到你之前,不太需要想的,因為歷史牌會一直被拿走,一直洗新的出來,只要關注是否要接續時間線,或是重開歷史。
      3. 建議可以直接加入一個小擴充,會讓彈性在高一點,例如本場有1張是,可以拿獎勵,但不拿牌,3費用,所以可以故意拿高費高獎勵的牌,不只賺了時間,還賺到獎勵,甚至還不用打斷時間線,真的是一舉數得。
      4. 此外,先賢牌也算在數量中,不要忘記可以使用,這也是非常關鍵的地方。
      5. 推薦給家裡有小朋友的,一定要收一套,或是跟輕策朋友也可以無壓力的開一場,遊戲時長約1到1.5小時左右,不會太長,很輕鬆邊玩邊聊天的一款桌遊。
  4. 總結
    1. 這次來到菜鳥他家,也是除了肥龍之外,第3個在Youtube上看到的人,真的是蠻驚訝的,也看到菜鳥家的桌遊牆,真的是非常壯觀,聽他說上次地震後,中間的桌遊牆已經拿掉了,不然應該會更壯觀吧~~
    2. 這次玩到的兩款都非常好玩,但非要排序的話,考慮是否會收這款的話,應該是穿越歷史>貨運帝國,穿越歷史收納、配件、美術都非常不錯,認真會考慮的一款。
    3. 最近都在翻譯桌遊,預計端午連假應該可以順利完成,到時候再找大家來玩,翻譯完之後可能會先休息一下打打電動之類的,後面還有好幾個計畫要進行,希望今年可以把這些計畫完成,想想現在也已經6月了,半年都快過完了,這才發現時間過得好快喔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