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令人著迷的生與死:耶魯大學最受歡迎的哲學課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雪萊‧卡根

Date: 20161111
Version: 1

哲學書

討論生與死的哲學

當初會找到這本書,完全是因為當時正在搜尋"自殺"的關鍵字,當時除了這本書之外還有《自殺論》和《理論旅人之涂爾幹自殺論之霧裡學》這兩本書(這兩本我都有買,不過還沒看,等之後看了再寫心得),而在這本書中,自殺是放在最後一節,第十五小節,所以在看的途中,真是百般煎熬,畢竟想要看的主題在最後一節,但中間又不能跳過,但隨著章節前進越能體會到其中的哲學思想,讓人不知不覺中看完了整本書。

書中的前半部在討論"生",用"生"來討論"死",而後半部則是在討論"死",用"死"來討論"生",並且內容是循序漸進,一步一步地往下走,可以從其中看出思想的脈絡,也可以了解作者的觀點,但認同又是另外一件事了,作者也講明這本書是以他的觀點來呈現,希望可以說服讀者,但決定相不相信是讀者的事,他不會也不能去干預你的決定。

在書中,作者常提出一些簡單的假設,會忽略一些過於複雜的討論,並提出例子來呈現假設,但接著又會提出反例,來推翻假設,並增加新的條件來形成新的假設,一步一步地逼近核心論述,來讓讀者可以慢慢地思考,這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地方,不會太快。

在自殺方面,作者所提出的觀點非常符合我的胃口,應該是說我對於自殺的看法是作者看法的極端型,所以我很認同作者對於自殺所提出的總總論述,真的值得一看。同時,我也希望在看完剩下的兩本自殺相關書籍,可以幫助我釐清關於自殺的看法,是否可以整理出一套我對於自殺的觀點。

我害怕死亡,死亡本身並不可怕,但我怕死亡帶來的改變,死亡就是一種劇變,我常常想到如果我的親人死去,他們將從我的生活中永遠消失,再也看不到他們時,內心十分堵塞,所以我害怕死亡,害怕它帶來的改變,準確來說,我害怕改變,改變帶來種種的不確定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