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

魔術方塊3

Date: 20200127
Version: 1

總結一下,我目前使用的3階魔術方塊的解法。

使用目前的解法,已經可以穩定進到1分20秒左右,希望可以再多練練之後,可以進到1分鐘內,屆時,我就可以再去學新的解法了。

  1. 白色十字
    • 跳過之前的雛菊(黃色央塊+4*白色邊塊)階段
    • 但需要更熟悉方塊6面的配色,才可能比之前介紹的方式更快
    • 所以這一步也卡了我一段時間,等到我慢慢記清楚熟悉方塊的配色後,速度才有稍微上來一點。
  2. 白色面
    • 使用方法是「魔術方塊1(LBL)」中介紹的Right/Left finger。
    • 對我來說比較熟悉,手比較順,主要還是習慣的問題。
    • 而這一步是我覺得還可以再改進的速度的地方,常常花太多時間再找白色角塊在哪裡?
  3. 第二層
    • 這階段我會混用「魔術方塊1(LBL)」和「魔術方塊2(雙公式)」的解法。
    • 主要是在減少轉到定位的步數,換句話說,如果現在的狀況適合LBL,就會使用LBL,反之亦然。
    • 因為有許多情況,都是這些邊塊可能就在LBL,或是在雙公式解法中,或是接近其中一個解法,如果這時去轉另一個解法反而會增加轉動的步數。
    • 所以這步驟,我會視情況去使用LBL或雙公式的解法。
  4. 黃色十字
    • 這部分,我會使用「魔術方塊2(雙公式)」的解法。
    • 兩邊的轉法步驟其實都一樣,只是方向性的問題,最主要還是手順為主。
    • 點->直線->轉橫->重複兩次->十字,如果直線繼續轉的話,會變成點。
    • 重複兩次,可以減少轉回定位的步數,直接兩次後,回正就是十字了。
  5. 黃色面
    • 這部分也是「魔術方塊1(LBL)」與「魔術方塊2(雙公式)」混用。
    • 魚形(只有一個角塊),則會使用LBL解法。
    • 若魚形的黃色角塊面向下右上時,則只需轉一次LBL,否則需要兩次。
    • 若一個角塊都沒有時(只有十字),則使用LBL解法,大概需要2次。
    • 若只差一個或兩個角塊時,則會使用雙公式解法。
    • 若使用雙公式解法的話,則會使用雙公式進階解法,可以減少許多步驟。
  6. 第三層
    • LBL: 角塊->邊塊
    • 雙公式: 邊塊->角塊
    • 如果角塊已完成,就使用LBL邊塊解法;反之,如果邊塊已完成,則使用雙公式角塊解法。
    • 若都沒有完成,則查看以下條件:
    • 若有兩角塊顏色相同時,使用LBL解法。
    • 若只有一面邊塊顏色相同時,其他邊塊是順時針時,使用雙公式解法。
    • 若只有一面邊塊顏色相同時,其他邊塊是逆時針時,使用雙公式進階解法,可以變成順時針。
    • 若全部都沒有的話,就依照自己習慣手順使用LBL/雙公式,目前這步驟還沒想到比較好的解法。
    • 雙公式邊塊/角塊可使用進階解法。
    1. 訓練方法
    2. 後續
    3. 期望
      • 目標可以進到1分鐘內,就可以再學進階解法CFOP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