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

魔術方塊9

Date: 20200603
Version: 1

大家可以發現上一篇隔超久才發布,是因為中間電腦壞了,送修2-3禮拜,所以就直接停更了。

以下來說說這期間的改變吧!

  1. 原本的規劃就是要把F2L全部解法寫出來後,才會進入到下一階段,學習PLL,結果沒想到,這一等就一個月過去了,終於在這幾天完成了F2L的轉法解析,大家可以參考這篇《魔術方塊8》看看。
  2. 但這一段期間也沒有荒廢魔術方塊,雖然還不行學習PLL,但還是繼續熟練F2L吧,在這一段期間進步到4X秒,甚至可以進到3X秒,但大部分都可以落在4X秒,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進步,年初的我很難想像我可以將魔術方塊轉到3X秒。
  3. 那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大的進度呢?
    1. 最主要的還是使用了F2L,而且更熟練,知道41轉類型的轉法,可以很快就轉出來,反而找出F2L的配對是最花時間的,比轉公式花的時間還多,這部分可能還在再加強,例如在十字時或轉每一組F2L時,這可能就是之後要加強的方向吧。
    2. 在兩段式OLL和PLL中,有許多轉法都是右手的,左手狀況偏少,但多學幾個,就可以少轉幾個U,加加減減後還是可以稍微增加一下速度。
    3. 轉到這個階段就會發現,轉整顆魔方比轉U面還要花時間,不過這部分在F2L中,我還沒有很熟練,所以在F2L中,我還是常常在轉整顆,但兩段式PLL中,就有找到一些技巧來說明:
      1. PLL(角塊)
        1. 這部分我只有兩個公式,1)兩個角塊同側同色,2)沒有類型1例子,所以我沒有在看角塊三角形互換的那種類型,對我來說光是要找到角塊三角形就有點難了,有那個時間,我早就找到類型1了。
        2. 類型1,就是找同一面有沒有角塊是同色的,這個特徵就很明顯,很快就可以發現有還是沒有,之後就有兩種結果,同色角塊在B/F/L面時,轉0 or 1個U就可以套公式轉了,而同色角塊在R面時,就可以使用左手版本,就可以少轉一個U2。
          1. RU2R'U'RU2L'UR'U'L
          2. LU2L'U'LU2R'UL'U'R
        3. 類型2,經過我的觀察,如果沒有類型1的話,就會是對角互換類型,而對角互換會有左斜或右斜,但一般在學習時,教材都會說要轉到左斜或右斜對齊,之後再套公式,但這個找對齊的過程非常花時間,甚至對齊後還要轉整顆魔方,後來我發現不管對不對齊,轉完公式後的差異,僅僅是頂層顏色是否對齊,而這時候的重點根本不是顏色有沒有對齊,而是要開始找要用哪一個PLL(邊塊)公式。
          1. FRU'(R'U'RU)R'F'(RUR'U')R'FRF'
        4. 所以如果沒有找到類型1就直接轉類型2,也不用管是否對齊,之後就可以接PLL(邊塊),速度上是有明顯的提升。
      2. PLL(邊塊)
        1. 我主要用的都是M2的轉法,其中一個有改進的是鄰邊(左上右下互換/左斜),會比之前的公式少好幾轉。
          1. M'U_M'2UM'2U_M'U2_M2 (最後頂層可能不會對齊)
    4. 基本上透過上述的轉法,從兩段式OLL/PLL開始就不需要再轉整顆魔術方塊了。
  4. 既然還願完成了,那就可以開始準備下一個階段了,目標是PLL,從小丸號官網得知,PLL共有21種類型,但每個類型都有一堆解法,到時候我也會把學習PLL的方式,透過類似上一篇的方式呈現,那就開始整理吧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