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

易經占筮APP

Date: 20190502
Version: 1

最近又重新開始研究《易經》了,在大學和研究所時期,也有研究過易經,那時因為生活迷惘不知方向,所以開始研究包含易經、塔羅、京房、佛經...等,但後來隨者一個坎的邁過,我也放下了這些研究,生活重新步上軌道。

到了現在已經工作兩年多了,生活也十分穩定,想到是否可以發展第二專長,後來想想在研究的過程中,還是《易經》最讓人無法忘懷,大概是因為我花最多的時間在上頭吧!也因此決定要讓易經成為我的第二專長,透過它來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,於是我又開始看起相關易經的書籍,並利用自己的專長,來寫一支易經占卜的APP,正所謂算卦容易,解卦難,使用APP可以輕鬆地算出一卦,但這一卦的背後故事就要看解卦人的功力了。

另外之所以會寫這支APP,是希望可以透過這支APP來增加我的樣本數,所謂的解卦,就是參考了卦爻辭以及解卦人的經歷來產生的,卦爻辭都在那裡,所以真正的重點就在解卦人的經歷上,而這就是需要增加樣本數的原因,樣本數愈多,我就愈了解卦應該如何解,才是最適合我的,解卦方式百百種,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自己一套的標準,這就需要樣本數及後續的追蹤,來不斷地修正自己的經歷。

以下就會說明我設計此APP的相關規劃:
  1. 會有一些用來占筮的功能,換句話說,會有不一樣算法的占筮,所以我設想要使用tablayout的方式來呈現,後來在app inventor 2的套件中,實在是找不到,最後我就自己刻出畫面來呈現tablayout的感覺。[圖1-5]
  2. 目前規劃會有5種tab,包含數字卦、時空卦、籌策、查詢、說明,共五種。[圖1-5]
  3. 在APP中使用資料庫來紀錄是否為第一次使用該tab,若是則會跳出說明視窗。[圖5]
  4. 數字卦,使用三位數數字來決定下卦、上卦和變爻,取餘數。[圖1]
  5. 時空卦,利用時間和經緯度來推算,取餘數。[圖2]
  6. 籌策,這就是繫辭中提到的算法,只是用程式寫出來,還蠻好玩的,中間的邏輯思考。[圖3]
  7. 查詢,簡單使用下拉式選單,讓使用者自行選擇要看哪一卦的資料。[圖4]
  8. 說明,第三點的說明,怕使用者忘記,還是可以在說明中查詢到,並加上聲明及電子郵件。[圖5]
  9. 目前APP大致上已經完工了,預計會上架到Google Play上,但會先再測試一段時間,來看看有甚麼需要優化的地方。
圖:
1. 數字卦




















2. 時空卦




















3. 籌策




















4. 查詢




















5. 說明,原本是其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參考來源:
  1. 易雜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