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

我的克蘇魯桌遊

我的克蘇魯桌遊

Date: 20210829
Version: 11

本篇主要是紀錄目前我收藏的克蘇魯主題/風格/類型的桌遊,以下桌遊介紹皆為個人心得及偏好,每款桌遊名稱都會放上BGG的連結。
  • 已購買
  • 中小型桌遊,大約落在1,000元以下,最好是落在500元上下,遊戲機制或美術風格是我喜歡的。
    1. Lovecraft Letter 克蘇魯情書 (美版)
    2. Pocket Madness 瘋魔口袋
      • 這款應該是在收集克蘇魯情書之後,決定要開始收集時,在網路上搜尋到的第一款小品桌遊,價格不貴,規則簡單容易教學,畫風也是我喜歡的,所以就放入了我的口袋名單中。
      • 卡片大小跟主流不太一樣,是屬於塔羅牌大小,就跟克蘇魯情書一樣,是70*120的大小,遊戲設定為2-4人,但看了一下規則,其實在多一點人也是還好,更多的話,只要買兩副牌應該是可以解決。
      • 目前預計等8月8日等蝦皮免運特價的時候再來購買,除了免運還有10%蝦幣回饋,多少可以省一點。
      • 終於到貨了,套完厚套後,原有的盒子深度就會不太夠,大概多1/3的高度。
    3. 科蘇魯密碼
      • 桌一派出版的桌遊,其主體是下方的《繁星正確之時》,這款是他的集資解鎖項目,相對於主體,個人比較偏好這一款。
      • 純卡片遊戲,感覺很類似《瘋魔口袋》,和《繁星正確之時》的畫風一樣,應該說連圖片都一樣,屬同一個主題/風格/畫風,只是不同玩法,算是一款簡單小品的桌遊,但相對於《瘋魔口袋》來說,價格有點偏高,找尋二手中。
      • 終於在桌遊跳蚤市場中找到有人有了,價格也還在預算之中,結果套完牌套,盒子就回不去了,大概多1/2的厚度。
    4. Lost Tales of CTHULHU: Dunwich 失落的克蘇魯神話: 敦威治
    5. Lost Tales of CTHULHU: Dunwich of the Dead 失落的克蘇魯神話: 活死人敦威治
      1. 這是在查找的時候,碰巧發現到的克蘇魯主題桌遊,查資料發現這是在月光桌遊節有來台販售過,可惜那時候桌遊已脫坑,完全沒follow到這則訊息。
      2. 畫風覺得很讚,可惜已找不到販售的管道,所以最後是直接找代購從日本買回來,跟原本的Lost Legacy一樣,都是A+B兩款組合的,這款也是同樣道理,主體是Lost Tales of CTHULHU: Dunwich,擴充則是Lost Tales of CTHULHU: Dunwich of the Dead。
      3. 這款是日文,所以後續一樣會跟克蘇魯情書一樣,會有相關的計畫如下:
        1. 規則中文化
        2. 卡片中文化
        3. 單人變體規則
    6. 邪神がこの中にいる! One of Us Becomes an Evil God!
      1. 這款也是在查找的時候發現的,聽說也是月光桌遊節有販售,但在網路上很少有這款的消息。
      2. 而這次代購主要購買標的是這款,上述的Lost Tales of CTHULHU只是順便的,而且這款的代購金額比上述兩款還便宜一半吧。
      3. 主要這款是少見克蘇魯主題的陣營類遊戲(隱藏身分),到遊戲最後會產生人類方和邪神方,兩方互相PK,遊戲內畫風也不錯,所以才把這款加入清單中。
      4. 這款卡片數量有100多張,比上述兩款多太多了,所以中文化的部分會等上述兩款完成後再進行,相關計畫如下:
        1. 規則中文化
        2. 卡片中文化
        3. 單人變體規則

  • 預計購買
  • 已預計購買,確定會放入收藏名單中,可能礙於當月預算考量,須等預算解禁後才能購買,畢竟生活優先;購買但還沒到貨,或是還在找賣家,以上商品都會在到貨後移轉到已購買的項目之下。

  • 考慮購買
  • 可能因價格偏高,或已有同款類型或風格,暫不考慮購買,可能要等我有錢的時候才會買吧,放在這裡單純就是個念頭,並不著急。
    1. Lovecraft Letter 克蘇魯情書 (日版)
      • 已經有美版了,雖然日版風格也頗特殊,值得收藏,但也要將近1000元,真的要等我其他收集完後,有餘力才會考慮的項目。
    2. The Big Book Madness 瘋狂巨著
      • 目前已有中文版,是一款合作類型的桌遊,概念來自於《死靈之書》,畫風還不錯,只是價格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高,可能會考慮入二手的就好,如果二手市場有出現價格不錯的話,應該會購買。
    3. Pandemic: Reign of Cthulhu瘟疫危機: 克蘇魯的支配
      • 瘟疫危機主體加上克蘇魯風格的一款桌遊,可以單人solo,也可以與人合作,是一款比起瘋狂巨著,更會考慮入手的一款,算是經典+經典的組合,瘟疫危機+克蘇魯,但還是因為價格偏高的問題,一樣會考慮二手入手。
    4. Cthulhu Gloom 克蘇魯晦暗世界
      • 收藏性質大於實際遊玩性質,一開始看到這個桌遊,我以為是可以看到各個家族在遊玩的過程中,透過透明的卡牌不斷堆疊出不可名狀的樣子,結果是我想太多,圖案就在正中間,因此後放會把前放的卡片圖案蓋掉,會顯示的只有中央圖案四周的圖示而已,一整個就low掉了。
      • 但內容物是真的香,美術風格很棒,真的是有錢一定要收一套,可惜我沒錢。

  • 不會購買
  • 可能是因為價格、風格、遊戲方式,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才不會購買,但不代表這不是個好遊戲喔!另外,有些廣為人知的例如魔鎮驚魂、瘋狂詭屋...之類的,不用想就知道是大型桌遊,所以我根本就不會去買,所以也不會列在這裡。
    1. クトゥルフキッチン -冒涜的な宴- Cthulhu Kitchen 克蘇魯的神話廚房
      • 原為日文桌遊,現在有中文版,這款當然算是小品桌遊,但有2個點是我不喜歡的,導致我不會想購買它。
      • 畫風不是我喜歡的,它的畫風會讓我想起剛入坑桌遊時的畫面,感覺很廉價的感覺。
      • 遊戲機制OK,但最讓我倒彈(台語)的就是裡面瘋狂卡/狂氣卡的部分,這些卡片會讓你做些動作,例如: 在身上抓來抓去、做出拜神的動作...等,活生生讓這款遊戲變成一個派對遊戲,感覺做這些動作實在是有夠蠢的,無法接受玩個遊戲還要這樣。
      • 但我覺得題材本身是很有趣的,希望以後也有類似題材出現,但是不一樣的美術風格和遊戲機制。
    2. Cthulhu Dice 克蘇魯骰
      • 簡單來說,是一個擲骰的派對遊戲,個人不是很喜歡派對遊戲,而且要玩派對遊戲有其他更好的選擇,再者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卡牌的桌遊,所以只是單純擲骰的話,完全不考慮入手。
    3. The Stars Are Right 繁星正點
      • 整體遊戲機制算是不錯,但可惜就是畫風真的不討喜,完全感覺不到克蘇魯的風格,感覺像是給小朋友玩的畫風,這款大概就是敗在畫風這一點吧,真的不是我的菜!
    4. Mountains of Madness 瘋狂山脈
      • 這款整體藝術是不錯的,有小說《瘋狂山脈》的感覺與內容,可以當作小說邊看邊玩,但唯一讓我不喜的就是,它跟《克蘇魯的神話廚房》一樣,有瘋狂卡會讓你做一些奇怪的動作,這也是我無法接受的,真的是非常可惜。
    5. Don't Mess with Cthulhu 別惹克蘇魯
      • 陣營類型,嘴砲類型遊戲,要猜身分,避免翻到克蘇魯/遠古印記,整理遊戲感覺很像《驚爆倫敦》,剪炸彈換成找遠古印記,個人不擅長陣營或嘴砲類型的遊戲,基本上不會碰這類型的遊戲,而且這款美術也不怎麼優,不會考慮入手。
    6. Miskatonic School for Girls 克蘇魯女子高校
      • 卡牌構築類型,除了可以構築自己的牌庫,也可以順便構築對手的牌庫,這大概是他最大的特色,整體而言,沒有特別的亮點,在各個卡片的美術設計上,也沒有特別突出克蘇魯風格的出現,讓人有點小失望。
    7. 繁星正確之時
      • 《科蘇魯密碼》的主體遊戲,但個人比較不愛,此外,兩者畫風一致,所以理論上收一款即可,等有錢了再說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