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籤

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

利伯塔利亞:自由之風:戰報(1)

利伯塔利亞:自由之風:戰報(1)

Date: 20230310
Version: 1
  1. 這款桌遊是因為逸馬的影片介紹才知道的「舊版再製,美術與遊戲性UP☆利伯塔利亞-自由之風 Libertalia: Winds of Galecrest桌遊教學試玩#343」,看完之後覺得遊戲性還不錯,畫風也不錯,後來就去查查資料,發現是舊版重製,改了許多東西,但最讓我為之一亮的就是遊戲本身付收納,可以完美的將6位玩家的牌組及配件區分開來,再加上有如花磚材質的戰利品,以及另外設計的單人牌組及規則,以上3點讓我看到這款遊戲後,念念不忘,再來前面也提到就是可以支援到6個人的輕策,也是難得一見,而且遊玩時間也不太會被拉長,感覺就是很厲害的一款。
  2. 於是就在FB找找看是否有人出售這款桌遊,幸運地剛好有人在競標這款桌遊,後來因為賣家提前結標,因此就讓我便宜地標到這款桌遊了,真的是運氣好啊~
  3. 於是就趁今天放假,來開一場單人桌遊,先報告結果如下:
    1. 約75分鐘
    2. 我:125
    3. AI:109
  4. 第1次玩這款遊戲,也是第1次玩單人遊戲,過程中有花了許多時間在看規則書,所以理論上時間應該可以壓縮在1小時內可以玩完,自動機的執行方式還算容易理解,多拿個幾次就會了解應該怎麼拿牌了,選用的難度是正常,兩邊都是0分開始。
  5. 整體遊玩過程,第1輪大概是短期策略為主,然後依照角色決定是否要進行中長期規劃,例如這場我就在第1輪拿到工匠和死靈法師,因此就規畫讓工匠上場,趕快進墳場,下1輪再用死靈法師拉到船上,繼續賺錢,剛好第2輪有拿到可以回手牌的,因此第3輪就繼續再用一次死靈工匠組合,再賺一筆。
  6. 此外,因白天與黃昏順序顛倒,這時就可以思考有沒有想要白天先發動的,或者你想要的戰利品比較前面,可能就需要編號比較大的,或者哪個戰利品都沒差,就可以放一些編號小的,壓一下其他人的牌,讓自己後面比較有利一點,思考程度是有的。
  7. 再回到這場單人遊戲中,非常扯的,第1輪自動機出的牌都跟我一樣,簡直讀心,有夠扯,好在第2輪開始就有點變化,第3輪就很不一樣了,我想這個可能也會發生在多人遊戲中吧,另外這場遊戲中,我很常在衝名望軌,我都是在最右側,多少賺一點。
  8. 前兩輪的分數都略輸自動機,但差距不到5分,到最後一輪,直接一整套下來爆分才贏過自動機,後續可以再增加難度,需要思考更多,包含自動機出牌和怪盜,以及場上戰利品分布都需要進行考慮。
  9. 對於一些卡片的感想:
    1. 1斥侯,最小,所以一定會在白天先發動,之後根據其他人的卡片拉手牌的角色進場,本身會進墳場,1加1減,船員數量不變。
    2. 10探險者,地圖專用角,因號碼不大,在黃昏不一定拿得到地圖,可以在確定拿到地圖後再放出此角色,而要確定拿到地圖,就要用一些編號大的角色。
    3. 11木匠,可以獲得大量金幣,應盡早放入船員中,可以透過其他角色能力放到船員,或是第1回合就進場,會損失最少。
    4. 19死靈法師,很好用,但需要1個遺物,遺物會在結束後扣錢,但可以用死靈去掉,且可以拉墳場的角色,可以配合木匠,避免負面效果。
    5. 20獲釋囚犯,可以穩定每回合獲得2金幣,盤點船員號碼再使用,要避免超過3個。
    6. 23竊賊,拚後手,把被偷走的偷回來。
    7. 25募兵員,配合工匠效果,可以避免副作用。
    8. 26廚子,在單人規則中,效果有異動,請詳閱規則書。
    9. 30商人,棄置相同戰利品,可以先算一下性價比。
  10. 整體來說,這是一款買了決不後悔的一款桌遊,非常好玩,規則簡單,人數可多,時間不長,完全可以用來推坑其他人,下次帶去社團找人玩玩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